English

南通成为世界冠军摇篮

2000-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徐爱民 王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庆功报告会,欢迎从悉尼归来的南通籍奥运金牌得主葛菲、李菊和黄旭。三位奥运冠军的精彩报告不时被听众的阵阵掌声打断。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号召南通人民进一步发扬奥运精神,加速两个文明建设步伐。

被誉为“世界冠军摇篮”的南通,近20年来先后走出了4位奥运会冠军和9名世界冠军。这一现象的产生首先源于南通历年来各届领导对体育发展的普遍高度重视。今年,南通市进一步明确“群众体育优先”的指导思想,大力发展全民健体强身。目前该市近一半市民为“常年锻炼人口”。全市6个县(市)中有5个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市)”。而由于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的普及,南通市先于全国17年出现人口老龄化,到去年年底,该市已有132万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6.8%,百岁以上的期颐老人有372位,成为全国闻名遐迩的长寿之乡。

体教结合是南通籍冠军不断涌现的又一奥秘。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学校将体育视为素质教育一大重点,体育部门把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看作本系统的首要工作,体教优势互补。

“训练以输送为主”是南通市不断培养出世界冠军的关键所在。为了能给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南通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将训练重点放在适合南通人体质特点的运动项目上,大力发展乒乓球、羽毛球、体操。

为了今后能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南通市政府今年又将改善和加强场馆设施建设作为今后工作的又一重点,目前南通市已投入700多万元,修建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与此同时,南通市还自5月份起对已经破旧的体育场开始进行改造,总投入800万元,预计年底即可竣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